新闻阅读

特邀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0/28 16:36:23  浏览量:

10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应邀于气象楼423报告厅进行了题为“中国台风预报和科研70年发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周伟灿教授主持。

陈联寿院士的报告从国际视角、早期预报方法、改革开放对台风预报和科研的推动、国际台风科技会议、当前面临的挑战五个方面层层递进,详细介绍了我国台风预报的发展和挑战。首先,陈院士以国际视角阐述了台风的全球分布并通过具体的台风个例说明了台风带来的危害及影响。其次介绍了台风的早期预报方法,包括概念模式,点距图法、环境引导流法等,他表示,这些技术方法在不同时期对于台风的预报既有一定的可靠性,也有其不足之处。他肯定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台风预报和科研的推动作用,使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台风会议及相关科学研究的互动交流中,为推动国际台风合作,区域防灾减灾贡献了中国力量。同时,台风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台风973计划项目等。最后,陈院士补充道,虽然台风预报发展迅速,但是我们仍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例如台风路径的突变、近海台风的突然加强和突然减弱、强台风突然减弱消亡等一系列科学问题亟待解决。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陈院士在火山与台风的相互作用,近陆台风突变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参会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报告现场氛围活跃,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周伟灿副校长对此次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对陈院士来校报告表示感谢。

陈联寿院士长期从事天气动力和热带气旋的研究与预报工作。曾任国家“八五”攻关项目中《台风科学试验和理论研究》课题主持人和“十五” 公益专项《登陆台风灾害监测预报技术研究》的项目主持人。长期以来对热带气旋作了系统性和开拓性研究。是国内这一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对我国台风研究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担任国家攀登计划(B)青藏高原地气物理过程及其影响项目(TIPEX)的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

11.jpg

陈联寿院士作报告

222.jpg

大气科学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上一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太平洋气候影响联合中心主任Francis Zwiers教授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rich Fischer博士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