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在南京召开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16:12:31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91031160246.jpg

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竺南中心”)2019年年会于10月21至24日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卑尔根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5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共同研讨和交流气候变化与预测领域的最近科研进展。

会议开幕式由竺南中心主任孙建奇研究员主持。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Stein Sandven教授分别致辞。管兆勇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非常高兴南信大成为竺-南中心的合作伙伴并承办本次会议,也期待未来能够以竺南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姜大膀研究员和Stein Sandven教授一致认为竺南中心过去一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获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期望未来能取得更好的成果。

在为期两天半的会期里,有37位中外学者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了东亚气候和极端气候变化、气候预测、古气候模拟、北极气候观测和模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包括:热带外北太平洋对夏季北极气温和环流的影响、0.5°C增温引起的极端干旱变化对中国人口的影响、人类活动对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变化的影响、高精度WRF模式对中国未来气候的预估、不同气溶胶排放情景下极端温度的变化、北太平洋海温随机扰动对大气响应的影响等内容。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取得了很好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效果。

竺南中心成立于2003年11月,由我校王会军院士与挪威著名科学家OlaJohannessen教授共同创立,挂靠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伙伴包括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北京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皮叶克尼斯气候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竺南中心的成立旨在实现大气科学与相关领域的相互融合,特别着眼于热带和高纬度地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气候变化及相互作用。其战略定位是建成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成为国际知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

上一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rich Fischer博士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