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8期)——胡永云教授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虞越越  发布时间:2020/09/10 11:36:33  浏览量:

9月9日下午,大气•风云讲坛第18期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胡永云教授,作题为“臭氧层变化对对流层和地表气候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文君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与。

胡永云教授介绍了其关于大气臭氧层变化及其气候效应的系列工作。首先聚焦极区臭氧层的辐射效应及其对地面温度的影响,指出:臭氧的直接辐射效应是增暖地表,具有弱温室效应;臭氧的间接辐射效应则相反,臭氧的恢复可通过云-冰-反照率的相互作用过程导致大范围降温,其降温作用远超其直接增温作用,为未来几十年臭氧恢复预期带来的冷却效应提供了清晰的理论解释和物理图像。报告随后给出了臭氧损耗(恢复)导致Hadley环流变宽(变窄)的证据,揭示了极区臭氧含量对旱雨带的强度和位置变化、对流层臭氧含量等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胡永云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除本校师生外,来自中科院大气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见解。此次学术报告历时两小时,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大大激发了与会师生对平流层研究的兴趣。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9期)——李根教授学术报告“云”直播

下一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次季节-季节研究联合中心”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