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9期)——李根教授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朱安豹,马静  发布时间:2020/09/24 15:34:02  浏览量:

9月23日下午,第19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李根教授作题为“Monsoon origin of IOD-like biases in CMIP6 climate models”的学术报告,徐海明教授主持报告。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参与。

在本次论坛中,李根教授介绍了其关于模式中IOD-like误差演变过程及其对气候模拟、预测和预估的影响等一系列工作。李根教授指出CMIP5气候模式普遍存在IOD-like误差,该误差起源于模式对跨赤道夏季风模拟偏弱,从而引起西印度洋出现暖海温偏差,在Bjerknes反馈机制的作用下于秋季形成IOD-like误差。该误差会导致CGCMs低估IOB年际变率的振幅,从而限制了模式对区域气候预测的能力。最后报告进一步指出大气模式(AMIP)贡献了IOD-like误差中的2/3,而耦合模式(CMIP)仅贡献其中1/3,这让大家对IOD-like误差的季风起源有了新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李根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见解。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大大拓展了同学们在海气相互作用以及气候模拟等方向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0期)——梁湘三教授的“多尺度子空间变换、正则传输及其应用”学术报告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8期)——胡永云教授学术报告“云”直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