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0期)——武炳义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周顺武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6:40  浏览量:

5月18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之“大气•风云讲坛第10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复旦大学武炳义教授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线下共吸引了我校师生及相关单位气象科研工作者近300人参与。

武炳义教授以“夏季北极对流层中低层冷异常与东亚高温热浪的动力联系”为题,从北极海冰的研究进展出发,详细介绍了北极冷异常与东亚高温热浪之间的动力联系。他们的研究指出亚洲大陆纬向西风(包括西风急流中心)的系统性北移,使得极地对流层西风加强,同时亚洲中低纬西风减弱,从而有利于亚洲中、低纬度地区对流层中、低层高压异常的维持,进而为东亚热浪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武炳义教授还发现夏季北极西风异常可作为后期东亚冬季风的一个预报因子,这一发现为东亚季风预报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武炳义教授与师生进行了长达约40分钟的热烈讨论,武老师详细地解答了直播间师生的在线和留言提问。此次学术活动历时近两小时,内容精彩,,有利于拓宽同学们在极地与中、低纬度联系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1期)——千里之外话台风

下一条: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ICAR)召开“人工智能方法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讨会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